【乔一帆中心】一寸微光

乔一帆是第一排上坐的唯一一个差生。

其实也不能说差生,但他成绩平平,放在名师王杰希所带的精英班中,还真是有些不好看。

没人能忽视乔一帆的努力,但或许就是造化弄人,理科班的乔一帆愣是没有学数理化的那个脑子。

走在回家路上的乔一帆有些恍惚,是因为隔壁班叶老师对他讲的一番话。

“为什么要学理科呢?”叶修就站在他面前,“你的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都不错,文采也没的说——该是块学文的好材料。”

“可是,我……”

“改变的确很难,但结果值得冒险。只剩一百来天了,现在转文理肯定来不及,所以如果你转科,必然会耽误掉一年的时间。那么,有喜欢的专业吗?”

“嗯……”乔一帆局促不安,“还没想好。”

“我也只是提个意见,怎么选择,看你自己了。怎么说你也是王杰希班上的学生,相信自己的水平。”


乔一帆晃晃脑袋,在黑暗中驱逐脑海里的杂念。

晚上高英杰来乔一帆家里蹭饭,乔妈妈的手艺一如既往的好。高英杰是儿子同桌,乔妈妈熟悉这个腼腆的孩子。别的她不太清楚,她知道最多的就是这个年轻人喜欢吃饺子,还是他总考班上第一名。


第六次模考后,王杰希找他单独谈话了。

“我就直说了。一帆,按你现在的成绩,最多能考取二本大学,你有什么打算吗?”

对这个一向没什么自信的孩子,王杰希其实不指望问出什么答案。

但乔一帆的回答让王杰希有些吃惊。

“王老师,我……我想转文科。”乔一帆低着头,但眼神很坚定。

毕竟是老教师,王杰希十分沉着,接着便问:“复读一年?”

乔一帆点头。

略略思索了一下,王杰希才说:“这样对你,或许是个好选择。”

“我注意到了,你有学文的天赋。与其在理科上做一个平庸之辈煎熬这么久,不如转文。

“但是,有风险。”

乔一帆照搬了叶修的话;“改变的确很难,但结果值得冒险。”

王杰希说,会为他争取留校复读的资格。


“所以你要转文?”

与往常一样,乔一帆不疾不徐地应答。

“那——加油!”

乔一帆抬起头,看见好友鼓励的笑容:“是啊——就算我只是一寸微光,也该不甘黯淡才对。”

“就当是开拓自己的格局了。”乔一帆双眼中像是有光,“且夫水之积也不厚,则其负大舟也无力……”

高英杰笑着打断他:“整天文绉绉的,你还真是越来越像文科生。”


毫不意外的,高英杰高考不负众望,稳定发挥,最后去Q大念生物工程;乔一帆则收拾东西准备复读。

“要加油啊。”

两人击掌。

乔一帆转去了文科名师叶修所带的班复读,开始一年的学习。

或许乔一帆这个名字,就要从今天开始绽放光芒了——

——总之他坚信,纵然自己只是一寸微光,也该不甘黯淡才对。

评论
热度(3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过西筠 | Powered by LOFTER